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05-21 中新社:紫金山天文台三个日环食观测点均成功

中新网南京521日电(盛捷 吴瞳)21日,十年一遇的日环食大戏在人们的期待下成功演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表示,21日南京的能见度高,且紫金山天文台在全国设立的3个观测点均观测成功。

由于这次日环食主要可观测地点在中国境内,在中国,环食带从西南地区广西一带开始,南方地区在福建和广东两省大部分地区可见,其他如广西、海南、浙江、台湾部分可见;环食带外,其他地区将会看见日偏食。

紫金山天文台此前曾预计日环食与日偏食的观测时间:此次环食带内是带食而出,以福建为例,早上520分左右太阳才出来,但是在太阳出来前几分钟日食已经开始了,环食发生的过程刚开始也是偏食,环食发生大约是在610分前后,结束大概是在612分左右;日偏食的观测以南京为例,早上517分左右,初亏开始,此时太阳与月亮表面刚开始相切,然后620分左右的食分,即太阳被圆月挡住最大时刻是620左右,结束则是732分左右。

对此,紫金山天文台在中国三个地区进行科普观测,一个点是在南京观测日偏食;第二个点在浙江洞头县观测日环食,紫金山天文台派出一个观测队观测环食,选择洞头是因为根据天气预报,洞头县天气晴朗的概率比较大,成功可能性比较高;第三个点在福建厦门观测日环食。

张旸表示,21日南京的能见度高,所有的观测时间均是按照预计时间进行,日偏食的观测十分成功,并且其他两个日环食的观测点的观测也均获得成功。

由于此次日环食是继2010115日后在中国境内可见的日环食,而下一次日环食将要等到2020621日。20日夜近百余名南京的天文爱好者连夜登山观看环食大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