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6月2日 基于偏振测量和遗传算法的日冕物质抛射三维重构研究

  报告题目:基于偏振测量和遗传算法的日冕物质抛射三维重构研究

  报告人:戴幸华博士(国家天文台)

  报告人简介:戴幸华,男,广东省阳西县人,1984年5月出生。2009 年9月至2015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攻读博士学位。2015 年 6 月博士毕业,现在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太阳活动预报研究团组助理研究员。研究兴趣包括CME三维重构,CME质量计算,遗传算法,行星际CME传播等。

  摘要:日冕物质抛射抛射(Coronal Mass Ejection,CME)的三维重构是研究 CME传播与对地效应不可缺少的手段。基于白光偏振测量的日冕物质抛射三维重构方法只需要单视角的观测数据,这不同于已有的主流多视角重构方法。针对该方法中重构CME的位置不确定性,我们提出了系统的分类方法,提高了重构结果的可靠性。我们进一步将偏振重构方法应用到CME的质量计算中,提高了质量计算的准确度。我们首次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的CME重构方法,得到了沿视线方向的电子分布情况。该方法首先计算某个 STEREO视角下每个CME像素点对应视线上的电子个数,在另一视角图像约束下得到长度有限的视线线段,将前一视角得到的电子随机分布于这些视线线段上,使用遗传算法对这些电子分布进行遗传操作,最后得到与实测亮度最接近的电子分布。Toth等于2005年提出的空间天气建模框架(SWMF)可以实现从太阳日冕到地球上层大气的MHD模拟,我们将会使用偏振和遗传重构得到的三维CME作为SWMF的输入,得到完整的既有重构CME的等离子体又有流绳磁场的三维CME,从而更准确地研究行星际CME的对地有效性。

  时间:6月2日(周四)下午3点

  地点:天文楼402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