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太阳的高分辨观测和立体观测

  报告题目:太阳的高分辨观测和立体观测

  报告人:季海生 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

  报告人简介:季海生,研究员。出生于1965 年,1987 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2001 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赴美国大熊湖天文台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太阳活动区物理。发表了多篇审稿论文,利用自己的观测发现了“失败的暗条爆发”等太阳活动新现象和太阳在10830 埃的新面孔,获2012 年中国天文十大进展,获得过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紫金山天文台 “太阳活动多波段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大熊湖天文台客座教授、中国天文学会“太阳和日球分支委员会”主任和九三学社“紫金山天文台支社”主委。

  报告摘要:在2011 年大熊湖天文台GST 刚刚投入观测之际,我们及时提供了一台氦10830 埃滤光器(南京天光所研制),首次得到了太阳在10830 埃的高分辨率新面孔,并得到了大量的不同尺度的太阳活动的完整资料。

  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利用这些资料在太阳小尺度活动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由此展望对未来的高分辨率观测的需求。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15:45

  报告地点:紫台仙林3-302会议室

欢迎大家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