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fs级稳定度分布式光纤传输系统

  报告题目:fs级稳定度分布式光纤传输系统

  报告人:魏伟 特别副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人简介:魏伟,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预聘助理教授,特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波光子学(分布式探测、时频传输、微波信号产生及处理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完成6路200米10fs级稳定链路、180公里6fs稳定链路、30km时频标准分发及多路X波段宽带信号合成定位等多套原理样机,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报告摘要:分布式系统在天文领域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其关键核心技术之一是不同节点处的时频同步、载波同步。将时频信号、载波信号等通过光纤网络传输至不同节点可以实现现阶段最高精度的信号同步特性;但是光纤的有效长度会随外界环境变化发生微小变化,从而导致传输后的信号发生相位的抖动,必须对其进行精确的测量和校正。本报告介绍了光载微波信号的光纤传输背景、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并依据实际项目讨论了分布式光纤传输系统在天文领域的应用前景。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9:30

  报告地点:紫台5号楼516会议室

欢迎大家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