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南师附中学生赴赣榆站实习观测

  7月21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高中三位高一学生顶着炎炎烈日,利用暑假时间,在周团辉助理研究员的带领下来到紫金山天文台赣榆太阳观测站进行为期四天的实习观测。这次实习活动是以“天地生”为主题的科学探究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该计划由南京分院牵头,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南京的生源学校合作,组织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南京土壤所、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等单位共同参加。遴选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结合学生的知识和动手能力,选取适宜高中生开展的科学课题,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其中,天文研究方面由紫金山天文台宁宗军研究员和周团辉助理研究员负责指导。

  在实习观测之前,南师附中的三位同学已经在宁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普通天文和太阳物理的基础知识。天文是以观测为基础的学科,实习观测更有助于他们理论联系实际,更直观了解太阳活动,加深对太阳物理学的认识。赣榆观测站的太阳色球精细结构望远镜最高时间分辨率达到毫秒级,有助于观察太阳色球层的细微变化,还可以通过网络,实时对比国内外其他地面台站或卫星等的多波段图像,有利于同学们对太阳活动有整体了解。短短几天时间里,同学们认真学习,逐步掌握了望远镜的控制和操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独立进行观测。7月23日,同学们成功观测到日面活动区12565爆发一个M7.6级耀斑!在太阳活动低谷时期,这个级别的耀斑是很难得的,这也是对同学们努力的回报!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收获很大,对于太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亲身体会了野外观测工作的辛苦,更体验到获得观测成果的喜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