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应邀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师生做报告

  1114日,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空间天文实验室主任、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南信大”)与南京分院 “科教融合、校所对接”交流会邀请,在南信大风云剧场做了题为“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的科普报告,近千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常进研究员介绍了暗物质粒子探测的意义、探测方法及国内外最新进展,尤其详细介绍了20151217日发射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研制历程、成功飞天后的工作情况以及在轨运行期间的最新探测结果。他指出“悟空”具有能量分辨率高、测量能量范围大和本底抑制能力强等优势,目前,“悟空”运行情况良好,误差极低。他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述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报告会后,同学们与常进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常进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对空间天文、暗物质探测技术与物理学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最后常进研究员还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学成后投入到祖国的天文事业中。 

  本次科普报告是继今年1019-20日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信大联合举办“科教融合、校所对接”交流活动以来,持续推进校所共建融合的务实之举,旨在向大学师生普及天文、物理及地球科学知识,激发大学生科学兴趣和学习热情,同时也鼓励有志大学生踊跃报考中科院研究生。

常进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互动现场

报告会结束后学生问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