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空间暗物质卫星研制讨论会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召开

2011年10月7日至10日,空间暗物质卫星项目第十次合作组研讨会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近物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高能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等合作单位的科研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近物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刘杰研究员、中科大许咨宗教授、安琪教授、汪晓莲教授、紫台常进研究员、蔡明生研究员、伍健研究员、高能所彭文溪助理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近物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及“空间暗物质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紫台常进研究员共同主持。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在近物所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加速器(HIRFL)的研究装置现场,考察了与项目研制密切相关的单粒子效应测试系统;常进研究员介绍目前暗物质粒子探测器总体研制情况,强调了项目的研制进度和研制计划的重要性;然后各合作单位科研人员分别就载荷总体设计、能量读出电子学、机械设计、数据获取系统研制、PMT扇板/高压模块、塑料闪烁体研制及性能情况、电荷测量探测器方案设计、LHC标定样机等方面报告各自的工作进展,提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由合作组共同讨论解决方案,并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最后,常进研究员针对各单位所做的工作进展以及研制报告,对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工程计划节点及各单位分工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安排,并且对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部署,希望各参与研制单位明确各方所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计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