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第12届RHESSI暨太阳高能物理学术研讨会在紫台隆重召开

2011年10月17日至21日,第12届RHESSI暨太阳高能物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隆重召开。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奥地利、瑞士、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等11个国家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了为期5天的会议。

RHESSI是美国于2002年2月发射的一颗太阳高能辐射光谱成像卫星的简称,目前仍在轨工作。自该卫星发射以来,围绕其观测数据的研究成为国际太阳物理尤其是太阳高能物理研究的热点,每年至少召开一次RHESSI国际学术会议,在前11届RHESSI会议中,有5届在美国召开,6届在欧洲国家召开。值此卫星十周年之际,第12届RHESSI会议第一次在美国和欧洲以外的国家召开,与历届RHESSI会议比较,此次RHESSI会议无论是在参加的国家数目,还是人数方面,都是规模最大的一届。

会议分5个专题:数据分析与成像;硬X射线和电子;伽玛射线和粒子;多波段研究;理论模型。与以往RHESSI会议不同,这次RHESSI会议的安排兼顾了工作会议和学术研讨会两者的特点,保证有足够多的讨论和交流时间。会议共交流了80个学术报告,展现了太阳高能物理各个研究分支的最新进展,并全面展望了未来太阳空间和地面观测计划。

我国太阳高能物理研究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这次会议上共有14个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甘为群担任地方组委会主席,并作为公开讨论会中方代表,就未来太阳高能物理重大问题发表意见。我国正在建造的地面太阳观测设备和未来的太阳空间探测计划也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这次会议在我国的成功召开,表明我国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已经融入国际主流,并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对12届RHESSI暨太阳高能物理学术研讨会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