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黄江川研究员到访紫台作Colloquium报告

  2016年5月20日上午,第4期紫金山天文台学术报告会(PMO Colloquium)迎来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嫦娥二号卫星总设计师黄江川研究员。黄江川研究员为紫台科研人员作了一场关于我国深空探测现状与未来展望的精彩报告。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介绍了黄江川研究员与紫金山天文台在深空探测项目上的长期合作历史。黄江川研究员是嫦娥二号卫星总设计师,我国航天器总体及导航与控制技术知名专家,我国月球与行星际探测领域重要技术开创者之一。他为中国的深空探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江川研究员首先报告了深空探测的目的和意义,接着回顾了国内外深空探测的发展状况。火星探测是国际深空探测的热点之一,报告人从美国的好奇号火星车这个典范探测器实例(其科学目标是探索火星是否有生物存在)开始谈起,再谈及2016年4月22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宣布立项。然后讲到欧空局2004年3月2日发射的罗塞塔探测器,这是人类第一个彗星着陆探测器。接着又详细介绍了我国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五号飞行试验星从科学目标、卫星研制、卫星发射到取得科学成果的整个历程。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工程的战略成功,奠定了相关科学、探测技术基础和基本工程体系,为此后的全面提升技术能力、发展相关科学,取得举世瞩目的技术成就奠定了基础。最后,基于国内外深空探测已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工程上已获得的技术积累,报告人展望了我国今后深空探测的主要发展方向,特别强调了小天体探测与开发工程的战略意义,这是未来空间探测的制高点和创新点。我国小天体探测应该尽早起步,长远规划,分步实施。报告现场许多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对黄江川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通过问答形式进一步讨论了我国深空探测的一些科学与技术问题。

  此次黄江川研究员到访紫台,还应邀参观了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天体化学实验室和盱眙近地天体望远镜,并与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科研人员开展了小行星深空探测方面的学术交流。

常进副台长主持会议

黄江川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参观盱眙近地天体望远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