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Dan McCammon教授到访紫台作Colloquium报告

  2016年7月1日下午,第6期紫金山天文台学术报告会 (PMO Colloquium) 迎来了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物理系的Dan McCammon教授。McCammon教授为紫台师生做了一场关于探测宇宙中热气体的精彩报告。

McCammon教授作学术报告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讨论会,回顾了McCammon教授的学术生涯,并简要介绍了他在X射线探测器领域先驱性的工作。McCammon教授是X射线天文学、X射线探测器以及星际和星系际介质领域的专家,是X射线微量温仪研究领域的先驱。此外,他还供职于美国航空航天局 (NASA) 探空火箭工作小组、NASA空间天文与天体物理任务小组、NASA宇宙结构于演化技术小组以及美国天文学会高能天体物理分会执行委员会,并且是美国物理学会天体物理分会主席。

杨戟台长主持会议

  在报告中,McCammon教授讲述了探测热气体的重要性,并且介绍了他们使用微量温仪对本地泡和Perseus星系团内热气体高分辨率能谱的观测结果。宇宙中超过80%的重子物质是温度高达数百万度的热气体。X射线观测是研究它们的唯一手段。并且,寻找“缺失重子物质”、核实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的理论、研究反馈机制对恒星形成过程的影响以及理解金属在星系际介质中的扩散过程等诸多课题均有赖于人们对热气体性质的认识。X射线微量温仪为进行此类研究提供了绝佳能谱分辨率的观测能力。McCammon教授介绍了制作X射线微量温仪的技术难点以及最新进展,并展示了探空火箭和Astro-H卫星上搭载的微量温仪分别观测的本地泡和Perseus星系团内热气体的高分辨率能谱。现场许多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对McCammon教授的精彩报告产生浓厚的兴趣,并通过问答形式进一步了解了探空火箭的工作模式和Perseus星系团的Astro-H观测细节。

报告会现场

  此次McCammon教授到访紫台,还应邀参观了紫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以及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的相关科研人员开展了关于高能探测器方面的学术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