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David Elbaz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并作colloquium报告

    2016年7月22日,国际知名天体物理学家David Elbaz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下午做紫金山天文台colloquium报告,介绍利用Herschel空间红外望远镜和ALMA亚毫米波干涉阵在高红移星系形成演化方面前沿的研究成果。 David Elbaz教授是法国原子能研究所(CEA Saclay)的研究部主任,宇宙学和星系演化实验室负责人,欧空局天文工作组成员,日本航天局(JAXA)SPICA项目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David Elbaz教授是河外深场观测研究方面的专家,尤其在中远红外波段研究星系形成和演化方面颇有建树,已发表超过200篇论文,总引文2万次以上。

    报告指出,在精确宇宙学框架下,星系等级成团式的形成演化理论预期星系主并合对星系演化是非常重要的机制,而实际观测揭示,正常恒星形成星系贡献宇宙中超过70%的恒星形成,星系并合触发的星暴对宇宙总体恒星形成贡献不大,与理论预期矛盾。从低红移到高红移宇宙,星系尺度的恒星形成普遍遵循普适的相关规律,即恒星形成主序关系。星系恒星形成的行为规律与星系性质呈现的活跃与宁静两类双峰分布的如何演化关联的,是当前理解星系演化的一大挑战。最新的ALMA观测揭示高红移星系中气体可以有效聚集到1kpc尺度上,形成致密的星系。不同类型星系间的关联是当前河外天文研究的热点。

  报告结束后,David Elbaz教授参观了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的控制中心,了解卫星的科学观测运行状况;随后参观了毫米波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在超导探测技术方面的技术研发成果和设施。David Elbaz教授高度赞许紫台的研究项目和进展,对参观内容印象深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