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陈文屏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并做colloquium报告

  4月28日,中国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院(Graduate Institute of Astronomy, Taiwan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China)所长陈文屏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并为紫金山天文台的师生作了一场题为“Formation and Dynamical Evolution of Star Clusters”的报告。紫金山天文台的高煜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陈教授从目前关于星团的研究的现状开始了他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一些星团的研究历史,陈教授接着介绍了一些关于星团研究的理论基础,并将这些结果与恒星形成的一些结果作了比较,让紫台师生对恒星形成以及星团的形成和演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且进一步的了解了恒星形成、分子云以及星团之间的相关性和联系。

  在介绍了关于星团研究的理论基础以及目前的研究现状之后,陈教授为紫台师生展示了他们团组对星团研究的一些最新成果。首先,陈教授介绍了一些他们组关于一些星团例子的研究,他们的研究涉及到星团的动力学及其演化。为紫台师生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多最前沿的成果。另外,他们团组也研究了一些非常特殊的、暗弱的星体,对这些特殊天体的研究为改善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观测依据。同时,通过他们关于星团的最新研究结果,也对目前关于恒星的演化模型提出了一些限制,尤其是低质量的恒星。他们的研究结果为改善小质量恒星的演化模型提供了一些有效的观测依据。

  陈教授的精彩报告为紫金山天文台的师生展示了很多关于星团研究的前沿成果,开拓了紫台师生的视野。通过这次colloquium报告,也促进了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