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第七届东亚实验室、空间、天体等离子体暑期学校与研讨会在威海召开

  2017年7月24日至28日,由山东大学(威海)、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东亚实验室、空间、天体等离子体暑期学校与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闻天楼举行。会议由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德国、瑞典等国家100余位从事等离子物理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参加。

  会议包含暑期学校和研讨会两部分。暑期学校围绕磁重联和粒子加速这两个核心问题,特邀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Jorg Buecher教授、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Andris Vaivads博士、日本名古屋大学Yoshizumi Miyoshi博士、比利时鲁汶大学Marcel Goossens教授、日本国立聚变科学研究所Yasushi Todo教授等国际著名学者为与会人员授课;研讨会就实验室等离子体物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太阳等离子体物理和天体等离子体物理四个专题展开深入讨论。

  东亚实验室、空间、天体等离子体暑期学校与研讨会于2011年发起,首届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随后分别由中、韩、日有关高校和研究所轮流举办。会议每年举办一次,北京(2011年)、韩国济州岛(2012年)、日本东京(2013年)、哈尔滨(2014年)、韩国浦项(2015年)、日本筑波(2016年),会期为5至7天,一般选在暑期,便于各高校青年研究人员参加,为东亚地区及欧美等地同领域的研究人员们提供了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全明教授担任主席,山东大学(威海)李波教授和紫金山天文台刘四明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由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的十余位专家组成科学委员会,由山东大学(威海)和紫金山天文台组成联合地方组委会,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以及中国科学院的经费支持。

(撰稿:朱林林、刘四明  供图:刘四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