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天文学报》十一届编委会二次会议在紫台召开

  2017年8月17日上午,《天文学报》(简称学报)第十一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紫金山天文台召开。会议由《天文学报》编委会编委、邀请代表及编辑部工作人员共23人参加。

  《天文学报》副主编冯珑珑研究员主持此次会议。学报分管台领导毛瑞青书记代表主办单位表达了对各位参会代表的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天文学报》的帮助与支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由《天文学报》主编黄光力研究员作《天文学报面面观》的主报告。报告中他就目前编辑部和学报概况、刊物水平、新举措以及不足之处进行了介绍,在肯定成绩、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阐明了中文刊物的意义,也对学科编委和编辑部对学报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此后,由编辑部薛蓉蓉博士作题为《天文学报近期统计分析及思考》的报告。报告中她列出了近三年学报稿件统计情况、编委会问卷统计结果,并结合编辑自身体会列出编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也对编辑职业规划进行了展望。第三个报告为黄光力主编作的《关于CAA前景的讨论》(CAA全称为Chinese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报告中他介绍了CAA的历史、作用及运行情况,并提出了CAA改制的初步方案,供与会代表讨论。

  本次会议就学报办刊方向、提升期刊影响力、改进编辑部工作的举措及CAA办刊方向展开深入讨论。最后,黄光力主编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此次会议在《天文学报》必须坚持中文出版的方向,学科编委应在学报组稿、约稿中发挥更有效作用等方面达成共识。

(撰稿:薛蓉蓉 摄影:徐瑾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