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紫台召开第八期“西天取经论坛”—“太阳射电爆发研讨会”

  2017年8月30日,紫台“西天取经论坛”第八期—“太阳射电爆发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紫台宇宙高能粒子加速和辐射团组、青促会和科技处主办,王璐组织,主题围绕着“太阳射电爆发”,来自全国主要天文台和太阳研究单位20多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交流涉及了太阳射电仪器、理论、观测和数值模拟等各方面内容。

  在本次会议中,紫台宇宙高能粒子的加速和辐射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刘四明研究员致欢迎辞。刘四明研究员介绍了太阳射电爆发研究概括和最新进展,指出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重要未解问题。在报告环节,谭程明副研究员报告了“太阳微波辐射观测研究和数据处理”,回顾了太阳射电学科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基于怀柔太阳射电频谱仪发表的重要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冯士伟博士介绍了槎山太阳射电频谱仪的基本情况。陈林浩博士介绍了甚低频射电阵列的情况和相关技术研究成果。张军蕊博士介绍了数字极化合成的一种新算法。高冠男副研究员介绍了云南天文台射电频谱仪的情况和观测结果。赵国清博士介绍了太阳射电爆发产生机制的相关理论。紫台卢磊、向梁、刘铁、王璐也分别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科研成果。

  本次交流会讨论热烈,特别是针对III型射电爆发是基频还是谐频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辩。同时,本次交流会也为与会人员未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前期基础。

会议合影

(撰稿:王璐 摄影:王海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