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HXI/ASO-S和STIX/SO联合讨论会暨HXI国际咨询会在南京召开

   2017年11月21日-24日,HXI/ASO-S和STIX/SO联合讨论会暨HXI国际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仙林新园区召开。RHESSI卫星首席科学家及STIX/SO首席科学家Sam Krucker教授、RHESSI卫星及STIX/SO成像系统主要设计者Gordon Hurford博士、STIX/SO仪器项目经理Stefan Koegl博士,以及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国内7家HXI相关单位约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ASO-S首席科学家甘为群牵头筹办,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HXI载荷指挥常进全程参加了会议,HXI载荷科学家伍健、HXI主任设计师张哲、HXI分析软件科学家苏杨、HXI总调度郭建华等分别主持了专题讨论。

  HXI(硬X射线成像仪)是ASO-S(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上三个有效载荷之一,主要用来观测太阳耀斑非热能量释放的空间形态、能谱特征和时间演化,是实现ASO-S“一磁两暴”科学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STIX(X射线像谱望远镜)是SO(太阳轨道天文台)的载荷之一,目前已经完成研制并提交卫星总体等待发射。由于HXI和STIX成像原理都是基于空间傅里叶变换,两者在设计和研制方面具有不少可供借鉴之处。因此这次会议对缺乏经验的HXI团队是一个极好的交流和咨询的机会。

  区别于普通的学术交流会形式,会议在简短介绍SO和ASO-S卫星之后,分7个专题直接聚焦STIX和HXI的具体问题和技术细节,讨论为主,力求谈深谈透。包括:光栅相关问题;准直器相关问题;指向及导星系统相关问题;探测器及前端电子学相关问题;定标相关问题;数据处理和分析软件相关问题;HXI和STIX协同观测问题;以及其它问题和未来计划。最后形成了详细的会议纪要,对各个专题的主要问题、讨论结果、具体建议、待进一步落实的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为今后双边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HXI国际咨询会是继今年5月召开的LST(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ASO-S上的另一个载荷)国际研讨会之后,又一次专门针对ASO-S载荷的国际会议。这些会议的召开,对ASO-S方案设计及原理样机研制阶段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