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戴子高教授到紫金山天文台作Colloquium报告

  2017年12月5日,应韦大明、吴雪峰、范一中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大学戴子高教授到紫金山天文台作“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和伽玛暴”学术报告。紫金山天文台“宇宙伽玛暴、中子星及相关物理研究”团组韦大明首席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引力波事件及其电磁对应体是目前天文学和物理学研究中最热门的前沿科学之一。戴子高教授的报告以美国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探测到双黑洞并合事件为人类探索宇宙打开了引力波直接探测的窗口以及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作为开始,然后对短时标(时标短于2秒)伽玛暴及其可能起源于双中子星并合事件,以及双中子星并合的物理过程、并合后中心遗留天体(黑洞或者中子星)以及理论预言的不同辐射成分进行了清晰的背景介绍。随后,戴子高教授报告了人类首次探测到的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事件GW170817,介绍了LIGO和VIRGO科学合作组基于该事件引力波信号本身对两颗中子星在并合前的质量以及总质量、中子星物态方程的限制结果,和对基本物理原理(引力传播速度、洛伦兹不变性和弱等效原理)以及宇宙学哈勃常数的检验结果。这次事件,人类除了首次探测到双中子星并合的引力波事件,还第一次探测到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戴子高教授详细展示了这次全世界从空间到地面各个波段几十台望远镜进行电磁对应体的后随观测结果,包括短伽玛暴GRB170817A、千新星SSS17a和多波段(X射线、射电)余辉,并对千新星的历史研究工作做了系统回顾,提到了紫金山天文台金志平等人之前发现的3个千新星候选体,并详细介绍了产生千新星的抛射物作为快中子核合成产生宇宙超重元素的主要起源地。戴子高教授还特别提到在GW170817电磁对应体搜寻中,紫金山天文台牵头的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在南极安装的第2台巡天望远镜和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分别在千新星和伽玛射线波段进行观测,得到了重要的观测结果。基于GW170817及其电磁对应体的观测数据,戴子高教授提出了他的理论解释。报告的最后,戴子高教授通过回顾伽玛射线暴研究领域的几个重要时期,认为目前随着引力波直接探测的时代到来,特别是这次同时探测到来自同一天体的引力波和电磁波辐射标志着多信使天文学的真正来临,今后引力波事件及其电磁对应体的探测和研究,和1997年伽玛暴余辉发现将非常相似,这一领域正在进入黄金期,未来极有可能发现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快速射电暴和伽玛暴“三兄弟”。

  戴子高教授的精彩报告开拓了紫台研究人员的视野。在报告现场,许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戴子高教授的精彩报告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通过问答形式进一步讨论了引力波及其电磁对应体的一些科学问题。报告结束后,戴子高教授与紫金山天文台韦大明、吴雪峰研究团组的相关科研人员开展了进一步的深入研讨。通过这次Colloquium报告,促进了紫金山天文台与南京大学在致密星并合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撰稿:吴雪峰 摄影:陈雪梅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