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中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前沿研讨会暨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2017年12月5日-7日,“中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前沿研讨会暨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年会”在长沙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天文学会行星专业委员会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承办。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16家单位,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为大会致辞,发言中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进步,指出实验室定位明确即瞄准行星科学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学科方向在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序列中唯一不可替代, 对于今后实验室的发展,强调实验室要重视统筹谋划前沿学科布局,积极参与国家深空探测任务,依托国内大装置深入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

  会议围绕我国未来深空探测计划与最新进展、太阳系小天体探测与物理化学特征、月球与火星和行星际空间、系外行星探测及其动力学与演化、行星遥感与深空探测技术等专题展开研讨,共安排了33个口头报告,其中包括6个邀请报告。报告人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展望了将要开展的科研工作。来自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领域的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围绕系外行星探测前沿、Juno探测器最新科学成果、小天体巡天的最新进展与动力学演化等热点问题开展了热烈学术讨论。

  会上举行了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优秀青年奖颁奖仪式。为鼓励青年才俊勇攀科研高峰,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自2014年起设立了实验室优秀青年人才奖。来自上海天文台的张冕博士获得了2017年度该项奖励。实验室主任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此次会议吸引了国内众多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学者参加,为开展学术交流和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积极推动了国内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项目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