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紫台牵头组建的“小行星深空探测创新交叉团队”成功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正式批复了26个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项目,由紫金山天文台牵头组建的“小行星深空探测创新交叉团队”成功入选。这是紫台首次获得该类人才项目的资助。

  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主要支持院属单位与院外单位合作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研究,团队成员由学科交叉、优势互补、不同单位的优秀中青年人才组成。院财政支持团队人才专项经费100万元,执行期为3年。

  “小行星深空探测创新交叉团队”的负责人是季江徽研究员,成员包括紫台的赵海斌研究员、吴昀昭研究员、王素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孟林智研究员、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霍卓玺高级工程师。团队拟开展的研究内容有:(1)面向后续将要开展的小行星深空探测任务(《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开展火星采样返回、小行星探测、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测等的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适时启动工程实施,研究太阳系起源与演化、地外生命信息探寻等重大科学问题),逐步深化完善小行星探测的科学目标;(2)融合地基观测、实验室分析及在轨探测数据(科学探测和工程数据),开展小行星的物质特性、形成演化等科学研究和数据反演技术研究。

(撰稿:汪宏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