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大型光学红外(12米)望远镜座谈交流会

  2018年1月22日,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大型光学红外(12米)望远镜座谈交流会。紫台台长杨戟、党委书记张丽萍、纪委书记毛瑞青、台学术委员、台青年人才、各研究团组首席和科研人员以及科研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科技处宁宗军研究员主持。

  会议首先介绍了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项目建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概况、望远镜建设方案、经费预算等。杨戟台长介绍项目现状及背景,并介绍本次座谈会的目的。该项目可分为望远镜主体、科学设备、台站建设、运控和数据系统、圆顶等六个系统,根据项目进展可以分为立项前期、工程期和建成期三个阶段。他强调,紫台科研人员在立项前期已经投入大量工作,包括台站的前期监测、望远镜的科学目标征集等。他鼓励紫台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员积极与到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的未来的工程建设中、包括科研仪器设备设计建设、台站建设、探测器、望远镜主体工程等。与会科研人员结合本身具体的科研工作,对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的工程建设、未来的科学研究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大型光学红外(12米)望远镜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批复可以启动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目前项目建议书已经通过评估,将由中国科学院组织推荐。紫金山天文台是该项目的共建单位之一。

(撰稿、摄影:李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