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Vahe' Petrosian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并做Colloquium报告

  2018年5月7日,美国斯坦福大学Vahe’ Petrosian 教授以大科学中心特聘客座研究员的身份访问紫金山天文台,并于下午在仙林园区3号楼302会议室为紫台师生们做了题为“Cosmological Distributions and Evolution of Gamma-ray Bursts and their relation to Star Formation Rate and Gravitational Waves”的学术报告,紫金山天文台刘四明研究员主持了本次报告。

  Vahe’ Petrosian 教授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天文专业主任,太阳物理方面的知名专家。曾获得美国1972-74艾尔弗?斯隆基金(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的支持,是Eta Kappa Nu 和 Tau Beta Pi荣誉学会会员,是星系团中强引力透镜的发现者之一,“Petrisian”判据的发明者,该判据用非参数方法来确定天文中存在截断情况的数据分布。

  Vahe’ Petrosian 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这种非参数方法的主要思想,并将该方法运用到伽马射线暴的宇宙学演化研究中。伽马射线暴由于其大的红移被认为是探测早期宇宙的最好候选者之一,也一度被认为是测量宇宙学参数的“标准烛光”。为实现这一目的,人们需要知道伽马射线暴的宇宙学演化特征。通常人们用有一定参数的模型,通过数据拟合来得到它们的宇宙学演化。这里,Vahe’ Petrosian 教授使用Efron和Petrosian开发的非参数化方法得到了伽马射线暴长暴爆发率的宇宙学演化。其结果显示:(1)伽马射线暴存在很强的光度演化,我们在用伽马射线暴作为“标准烛光”时必须考虑其演化。(2)在低红移时伽马射线暴的形成率明显偏离了恒星形成率。如果伽马射电暴的短暴的形成率也是这样的结果,那么它们的原星被认为是中子星和中子星或者中子星和黑洞的合并,这将对引力波源的形成和演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Vahe’ Petrosian 教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紫台、南京大学的参会人员的积极回应,大家踊跃参与问答,广大青年科研工作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新的知识。Vahe’ Petrosian 教授此行还参加了在珠海举行的“2018年湍流等离子体中的粒子传输与加速研讨会”、参观了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SSO,访问了西南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他对我国天文领域大科学装备的建设给出高度评价。

(撰稿:曾厚敦、朱林林 摄影:朱林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