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第二届东亚天文统计学国际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879-13日,由东亚核心天文台主办,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承办的第二届东亚天文统计学国际会议“天文统计学与R语言”在南京顺利举办。共有来自东京大学、蒙古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境外高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等国内高校及天文台的8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由紫金山天文台盘军研究员主持,天文学院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致开幕词,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副主席、国家天文台崔辰州研究员致闭幕词。 

  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望远镜技术的提高、新型探测器的出现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与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数据如潮水般涌来,天文数据以TB甚至PB量级计量,天文学从数据贫瘠一跃成为数据丰富的学科。有数据以来,天文学家就一直试图用各种简单统计方法来处理天文数据。直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统计软件和程序都不是为天文学家开发的,它们中的大部分是商业软件。天文学家要想处理数据,必须自己写编程。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天文数据统计分析的重要突破,促使天文学家认识到了统计方法的重要性。2012828日,国际统计学会天文统计委员会从国际统计学会中正式独立出来,国际天文统计学会宣告成立。同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和美国天文学会的天文信息与天文统计工作组成立。2015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信息与天文统计工作组正式升级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信息与天文统计委员会。美国天文学会成立了天文统计兴趣组。为了提高天文学家和学生的统计素养,每年都会有相关培训和会议在不同的地方开展。如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一年一度的天文统计学暑期培训,法国天文数据分析会议等。2017年在日本举办了第一届东亚天文统计学研讨会。 

  此次会议的主讲人Eric D. Feigelson教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杰出的统计学和天文学教授,最早的天文统计学发起者之一,30多年来孜孜不倦地全身心投入到天文统计学的发展中。他与统计学教授G. JogeshBabu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成立了天文统计中心,组织了五次(19911996200120062011)题为“现代天文学中的统计挑战”学术会议,自2005年起每年举办天文统计学暑期班,并著有《面向天文学的现代统计方法与R应用》(2012)2015Feigelson教授担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信息学与天文统计学委员会首任主席,负责编辑在线天文统计学和天文信息学门户网站,并担任美国天文学会期刊的第一位统计科学编辑。他目前主要研究的是基于参数自回归建模的系外行星检测统计方法。 

  本次会议旨在提高和培训天文学者的统计水平和R语言编程技巧,同时促进东亚天文学者在天文统计学、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通过此次会议,可以提升青年学者的天文统计学方面的知识,培养适应大项目需求、面向大数据时代既懂天文又懂统计的复合型人才。 

(撰稿:刘怡,摄影:胡晓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