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紫台召开第十三期西天取经论坛

  20181211日,紫台第十三期西天取经论坛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紫金山天文台青促会提供经费支持,并由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承办。论坛由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杨瑾屏主持,为大家展开了一场主题为“射电天文与微波技术”的学术探讨。 

  杨瑾屏副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词,并对紫台青促会进行了介绍。报告人南京邮电大学的李波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主题为“三维频率选择表面:理论,设计与验证”的学术报告,由浅入深地介绍了频率选择表面结构基本设计方法与改进思路。报告人南京理工大学齐世山副教授做了“车载及弹载天线介绍”的报告,介绍了满足各种特殊功能要求的各类微波天线结构。报告人东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张琤作了题目为“超材料隐身技术的机理和应用”的报告,介绍超材料方面的微波吸波材料机理和未来的一些军工方向的应用。报告人东南大学的蒋卫祥教授带来了东南大学微波超材料团组光调控编码超材料表面方向的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报告人紫金山天文台的王海仁副研究员结合目前紫台的DATE5望远镜给我们带来了自适应光学波前改正器及相关研究报告。 

  本次报告介绍了很多微波和射电天文领域的前沿研究,射电天文实际是电磁波技术领域在天文方向的应用。微波领域的前沿研究给我们射电天文的发展提供了便利,而射电天文给微波发展也提供着发展的方向。与会者不仅有紫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和射电观测方向研究生与研究人员,也包括来着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从这次报告中,双方不仅对对方领域的前沿科学知识增加了了解,也有效的促进了紫台和地方高校之间的互动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