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三周年暨运行总结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8年12月17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三周年暨运行总结会议在有效载荷总体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科学家以及卫星(含有效载荷)研发团队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向与会人员汇报“悟空”发射三年以来的总体运行情况及所获取的科学成果。随后,有效载荷总体、硅阵列探测器分系统、塑闪阵列探测器分系统、BGO量能器分系统、载荷数管分系统分别作有效载荷及各探测器在轨运行三周年情况小结。最后,与会专家们深入讨论了“悟空”二号卫星项目科学上的必要性和技术上的可行性。会议期间,还举行了 “悟空”三周年庆祝仪式。

    “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器设计寿命为三年。如今,经过四年的研制发射,三年的在轨运行,“悟空”已圆满完成了其使命。“悟空”已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该成果已于2017年12月7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悟空”的其它数据分析及科学研究正在有序的进行中。根据探测器目前优异的状态,“悟空”有望超期服役数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