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延寿论证评审会在京召开

  201914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延寿论证评审会。空间科学专项二期负责人王赤主任、专项一期负责人吴季研究员、特邀专家叶培建院士,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工程总师艾长春研究员以及工程总体和各系统代表近30人参加了会议。 

  评审专家听取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袁强研究员所作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拓展观测分析报告》和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所作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轨运行分析报告》。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卫星延寿运行两年。与会专家们表达了对暗物质卫星在延寿期产出更多科学成果的期待。王赤在讲话中转达了相里斌副院长对卫星团队的感谢和期待,指出正因为团队的出色工作使得卫星延寿成为可能。同时表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以科学目标为牵引,暗物质卫星提出了延寿期的科学观测与实验需求,为未来工作提供了重要输入;科学卫星的延寿尚处于探索阶段,后续将进一步明确延寿期各部门的责、权,确保延寿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的首发星,于20151217日成功发射,于2016317日完成在轨交付,在轨寿命三年,自发射上天以来,已实现三大科学目标的观测,科学成果正在逐步发表。 

(供稿:项目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