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我台三名同志参加“ARP项目二期工程核心实施团队”第一次集训

 

41929日,ARP项目二期工程核心实施团队第一次封闭集训在北京昌平举行。我台选派系统管理模块刘梁、科研项目模块朱留斌和综合财务模块洪本云3名同志全程参加了此次封闭集训。本次集中培训的目的旨在:进行ARP建设与应用的方法论培训;明确本期核心团队的工作目标与任务;掌握ARP系统实施技能;进一步细化ARP二期应用系统实施计划。

此次集训共有院属93个单位ARP中心的技术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集训内容包括系统管理、人力资源系统、综合财务系统、科研条件系统、科研项目系统、国际合作系统、知识产权系统、院地合作系统、基本建设系统、评估评价系统、公文档案系统和信息服务平台等十二个模块。通过对ARP二期工程建设与应用推进情况等的介绍,以及对ARP系统相关技术和业务系统的培训、ARP应用系统实施方法培训与系统测试实践等,使核心团队的成员们明确了使命与任务,较全面的掌握了ARP相关应用知识,提升了业务水平。

ARP二期简介

ARP二期形成10大应用系统,两大应用平台的格局,满足多层次、多维度的应用需求

 ARPAcademia Resource Planning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项目)是实现中科院科学的资源规划的信息系统工程。ARP项目从中科院院所两级治理结构出发,以科研计划与执行管理为核心,综合运用创新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信息技术,对全院人力、资金、科研基础条件等资源配置及相关管理流程进行整合与优化,构建有效的管理服务信息技术平台。通过ARP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中科院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工作水平和效率,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效益的最大化。

ARP二期由10大应用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综合财务管理系统、科研条件管理系统、科研项目管理系统、国际合作管理系统、知识产权管理系统、院地合作管理系统、基本建设管理系统、评估评价管理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和两大应用平台(公文与公共事务处理平台(统一门户、公文管理、档案管理、政务信息、新闻宣传、会议管理、日程管理、信息发布、所务公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平台(综合统计、查询报表、数据分析、项目监控、内容管理))组成。ARP二期在对一期系统优化的同时,增加了国际合作管理系统院地合作管理系统知识产权管理系统,调整了教育资源系统的布局。

科研项目管理系统功能优化目标:实现院级项目网上申报、科研项目预算院所贯通并与财务核算关联、实现科研项目主要流程的过程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优化目标:增加员工绩效评价和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实现人力资源主要流程的过程管理。

综合财务管理系统功能优化目标:形成院所两级财务预决算体系,完善所级系统功能,实现预算、核算、决算一体化管理。

科研条件管理系统功能优化目标:优化装备计划过程管理,实现大型资产全流程管理和共享;增加库存管理模块。

基本建设管理系统功能优化目标:实现基建项目规划、可研、初设、概算审批、计划下达、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过程与节点的管理与控制。

评估评价管理系统功能优化目标:增加研究所自评估与数据分析;集成评价数据,完善评价功能,实现主要依靠ARP系统完成评估评价工作。

教育资源管理系统功能优化目标:建立与TRP接口,满足人教局教育管理需求,通过数据中心,为院领导和管理部门提供信息服务。

为确保院ARP项目二期工程各应用系统的顺利部署实施,同时为各地区培养ARP系统骨干,中科院组建ARP项目二期工程核心实施团队(简称:ARP核心团队)。ARP核心团队是临时性技术支撑队伍,根据ARP二期应用系统部署计划,采取分段集中的方式开展工作,集中工作时间其成员接受分院的统一管理,ARP中心负责业务指导。ARP核心团队将配合ARP中心承担ARP二期的实施任务,今年5月起将在各分院系统率先部署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政府采购,人才项目和新版网上报销模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