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谷超豪星命名仪式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

   2009年10月20日,“谷超豪星”命名仪式在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隆重举行。谷超豪星是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9月11日,用盱眙观测站新安装的口径1.04米施密特型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发现的。当时该星正在双鱼星座运行,距地球大约1.31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3.47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对这颗新发现的小行星给以第171448号的国际永久编号。

   命名仪式上,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向谷超豪院士颁授了谷超豪星命名证书和命名铜匾。鲁春林致贺词时说:谷超豪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长期以来在复旦大学从事数学研究和科学人才的培养,他在纯数学和应用数学两个方面都有杰出贡献,在国际数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他培养的人才有多位被选为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成为相关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此星由南京大学孙义燧院士推荐。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上海市委殷一璀副书记等到会并对谷超豪院士荣获小行星国际命名表示热烈祝贺!

鲁春林向谷超豪院士颁授命名铜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