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士后流动站

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后崔明阳和辛玉良荣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

撰稿: 金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根据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通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6批面上资助评审结果揭晓,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后崔明阳和辛玉良荣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6批面上资助。 

  崔明阳博士在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常进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DAMPE的模拟及宇宙线数据分析。受资助的项目为宇宙线反质子相关的暗物质研究,主要关于以下几个方面: 宇宙线太阳调制效应的电荷依赖性、空间依赖的宇宙线传播、反质子产生截面不确定性对AMS02疑似反质子超出的影响;结合Fermi卫星和DAMPE的伽马射线数据研究矮椭球星系伽马射线辐射,进而检验反质子超的真实性及其暗物质解释。通过系统研究背景反质子的流量不确定度的主要来源、结合矮椭球星系伽马射线辐射的数据,进一步检验反质子超出的真实性及其暗物质解释。前期的相关研究结果已有三篇在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发表。目前已在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文章 4篇。 

  辛玉良博士在宇宙高能粒子的加速和辐射研究团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刘四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超新星遗迹中的粒子加速和辐射过程。受资助的项目为超新星遗迹中的粒子加速和辐射过程。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利用Fermi-LAT数据对伽马射线超新星遗迹和脉冲星风云的证认;利用含时扩散激波加速理论模型解释超新星遗迹的多波段辐射;以及对超新星遗迹中粒子逃逸的研究,完善银河系宇宙线的超新星遗迹起源学说。目前已在天体物理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文章5篇。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旨在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该基金是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自主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或补充经费,其资助经费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