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士后流动站

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实验室举行博士后开题报告会

撰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0月12日,紫金山天文台举行了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团组的博士后开题报告会,报告人为朱成瑞博士、木拉提博士。韦大明研究员任评审组组长,武雷教授、范一中研究员、袁强研究员和张毅研究员任评审委员,人教处主管金璐参加了报告会。

  朱成瑞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基于数值模拟的太阳调制对不同种类宇宙线的影响”,木拉提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哈勃危机和缪子磁矩反常”,他们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问题、创新点、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图1 朱成瑞博士作博士后开题报告


图2 木拉提博士作博士后开题报告

  朱成瑞博士结合3D数值模拟方法,考虑主要的传播效应,以及相对真实的日球物理环境,研究太阳调制对不同种类宇宙线的影响,可以有效减少太阳调制带来的不确定性,对我们认识宇宙线、暗物质具有推动作用。

  木拉提博士首先介绍了近期开展的有关哈勃常数危机和谬子磁矩反常的工作,发现轴子和谬子的耦合常数已经受到了较强的限制,难以在该特定的轴子模型下自洽的解释哈勃常数危机和谬子磁矩反常。其正在考虑次超对称模型中标量粒子和对应的超对称伴子质量差较大时加入索莫非增强和束缚态的效应,研究间接探测实验的探测前景。这些研究工作对于我们理解现有的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中的一些“异常”很有意义。

  与会专家对朱成瑞和木拉提的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前期工作,对今后的研究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专家评审组在一致通过两位博士的开题报告的同时,期待他们取得更大的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