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士后流动站

紫台举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团队冯有亮博士后出站报告会

撰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2021年8月17日下午,紫台举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团队冯有亮博士后的出站报告会。范一中(组长)、袁强(合作导师)、刘四明、张毅、黄晓渊研究员、高能所陈松战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睿智教授担任评审委员。

  冯有亮在博士后期间主要基于LHAASO-KM2A实验数据开展甚高能伽马射线源的研究。在一颗中等年龄(约21万年)脉冲星PSR J0622+3749周围发现了迄今为止第三例延展伽马辐射晕现象,并首次探测到此类延展晕有0.1 拍电子伏以上的辐射。与之前发现有延展晕的两颗脉冲星相比,这个源距离地球要远5倍以上,LHAASO的高灵敏度对于这个晕的发现至关重要。LHAASO的观测结果表明高速旋转(周期小于1秒)的中等年龄脉冲星周围可能普遍存在高能伽马辐射晕,对这类源的系统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揭示脉冲星中的粒子加速和传播特征,对于理解宇宙线传播和星际介质性质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并被美国物理学会网站选为亮点成果加以报道。

  评审专家对出站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若干具体的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冯有亮博士在站期间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科学意义和学术价值,同意出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