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士后流动站

紫金山天文台三名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

撰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根据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通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资助评审结果揭晓,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后姜浩轩、刘劲宏、师冬冬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资助。

  姜浩轩博士在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季江徽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小行星以及彗星热物理相关科学研究。受资助项目为Themis族群热物理以及活动性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建立相应热物理模型,以及精细的反射光模型,并借助多波段红外观测,计算主带区域中Themis族群的热惯量、反照率,以及大小和粗糙度等热物理参数,获取这些参数的分布特征,进一步探究主带区域中含水的小行星的活动性特征。姜浩轩博士目前已在SCI期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

  刘劲宏博士在卫星精密定位及应用团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徐劲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目标大气再入预报。受资助的项目为基于ELSET数据库的空间目标无控再入预报,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数据异常清理,避免异常数据影响后续研究,引入新的定轨方法避免数值问题,构建影响低轨目标轨道传播的关键参数模型,并实现长/短期空间目标的再入预报。刘劲宏博士目前已在SCI期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

  师冬冬博士在星系形成和大视场巡天团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郑宪忠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星系形成和演化的多波段观测研究。受资助的项目为高红移原星系团星系性质观测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多波段成像及光谱数据来探究超大质量原星系团的大尺度结构及子结构特性,来理解星系团和结构形成模型;此外,环境效应是星系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通过研究高红移原星系团成员星系的物理属性有助于理解环境对星系形成和演化的影响。师冬冬博士目前已在ApJ期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旨在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该基金是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自主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或补充经费,其资助经费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