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高级科普论坛

2019年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一期):首张黑洞照片背后的“冷”知识与“黑”科技

2019年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一期)

  主题:首张黑洞照片背后的“冷”知识与“黑”科技 

  时间:2019424日(周三)14:00 

  地点: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 3-302 

  410日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想必大家已被刷屏了很多关于黑洞及照片背后的故事,但同时也一定还心存不少疑惑:黑洞到底如何维持生计?VLBI“洗照片”技术到底有多难?逮到黑洞阴影信号的超导探测器到底有多厉害?......为此,我们特别组织一场高级科普论坛,邀请三位专家分别从黑洞吸积盘、VLBI甚长基线干涉、超导探测器等三个不同的视角分享他们眼中的黑洞及照片背后的“冷”知识和“黑”科技,解答你心中的疑惑。 

  演讲人简介 

  刘四明: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他关于黑洞吸积盘研究的博士论文获评2005年太平洋天文学会最佳论文,并获Robert Trumpler奖。 

  徐烨: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他通过国际合作利用VLBI观测技术在银河系旋臂结构方面的工作被国际专家认为是该领域的一个里程碑,相关成果曾荣登Science封面。 

  李婧: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她关于超导探测器研究的博士论文曾获中科院优博论文奖和全国优博论文提名。 

欢迎参加!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工作委员会(筹)

[video:2019年4月24日 高级科普论坛(第一期):首张黑洞照片背后的“冷”知识与“黑”科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