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高级科普论坛

2019年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二期):来自66亿光年外的磁星之光:发现过程、前世今生和未来展望

2019年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二期)

  主题:来自66亿光年外的磁星之光:发现过程、前世今生和未来展望

  时间:2019年5月15日(周三)15:00

  地点: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 3-402

  4月11日《Nature》在线发表中国天文学者领衔的一项研究结果,在钱德拉深场巡天中发现首例由双中子星并合形成的磁星所驱动的X射线暂现源。这一发现被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外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公众的好奇之心:

    • 这个X射线暂现源是怎么被发现的?
    • 它为何是磁星产生的?
    • 磁星是什么?
    • 磁星的形成与双中子星并合有何关系?

  紫金山天文台第二期高级科普论坛,邀请三位该项工作的作者,分别从钱德拉深场巡天中发现X射线暂现源、哈勃太空望远镜对宿主星系的证认、双中子星并合磁星解释等三个不同的视角,揭秘来自66亿光年外磁星之光的发现过程、前世今生和未来展望。

  演讲人简介

  薛永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他在钱德拉深场巡天方面的工作具有国际影响;其中,发现首例磁星驱动的X射线暂现源的工作近期发表于Nature。

  李晔:北京大学博士后。主要进行暂现源宿主星系研究。负责首例磁星驱动的X射线暂现源XT2的光学分析研究工作。

  吴雪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高能时域天文团组首席科学家。从事伽玛暴、引力波事件等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参与首例磁星驱动X射线暂现源XT2工作的理论解释。

欢迎参加!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工作委员会(筹)

[video:2019年5月15日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二期):来自66亿光年外的磁星之光:发现过程、前世今生和未来展望]

现场视频

[video:2019年5月15日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二期):来自66亿光年外的磁星之光:发现过程、前世今生和未来展望(薛永泉)]

薛永泉报告现场视频(PPT清晰)

[video:2019年5月15日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二期):来自66亿光年外的磁星之光:发现过程、前世今生和未来展望(李晔)]

李晔报告现场视频(PPT清晰)

[video:2019年5月15日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二期):来自66亿光年外的磁星之光:发现过程、前世今生和未来展望(吴雪峰)]

吴雪峰报告现场视频(PPT清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