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高级科普论坛

2019年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三期):HeH+:最古老的星际分子离子

2019年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三期)

  主题HeH+:最古老的星际分子离子 

  时间201974日(周四)14:00 

  地点】紫金山天文台 仙林园区 3-302 

  氦氢分子离子(HeH+),1925年首次在实验室中通过质子和氦原子在气相中反应制得,是已知最强的酸。20世纪70年代,有天文学家提出,HeH+的合成正是宇宙化学反应的开端。接下来便是一场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星际搜寻。今年417日,这场搜寻终究有了完美的结局:《自然》杂志发表成果,基于德美合作的同温层红外机载天文台(SOFIA)和超导热电子混频(HEB)技术,天文学家在行星状星云NGC 7027中找到了来自这一神秘离子的信号。 

  这个由宇宙中最简单的两种元素构成的分子离子的发现引发了人们关于元素和化学反应起源的好奇心:宇宙最早期的元素都是怎么形成的?它们都经历了什么?宇宙大爆炸后的第一个神奇化学反应是在什么条件下开始的? 

  本期科普论坛邀请两位专家,分别从HeH+的来龙去脉、SOFIA计划以及HEB探测技术等三个不同的视角,解读宇宙第一分子离子的神秘身世和发现历程。 

  演讲人简介 

  杜福君: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2012年获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MPIfR)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原行星盘的化学和演化、星际介质的化学和动力学、恒星形成的化学和动力学。 

  缪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2010年获法国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UPMC)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太赫兹超导热电子混频器技术(HEB)和超导相变边缘探测器技术(TES)。 

欢迎参加!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工作委员会(筹)

[video:2019年7月4日 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三期):HeH+:最古老的星际分子离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