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高级科普论坛

2019年紫台高级科普论坛(第四期):“悟空”眼里的高能宇宙线

【主题】“悟空”眼里的高能宇宙线

  【时间】2019年12月4日(周三)14:00

  【地点】紫金山天文台 仙林园区 3-302

  继2017年11月在《自然》(Nature)杂志发布首批宇宙线电子能谱精确测量结果之后,“悟空”号国际合作组又于2019年9月在《科学进展》 (Science Advances)杂志发布了第二批结果——从40 GeV到100 TeV能段的宇宙线质子精确能谱。这是国际上首次利用空间实验实现对高达100 TeV的宇宙线质子能谱的精确测量。“悟空”号首次发现质子能谱在约14 TeV处的明显变“软”结构,很可能是地球附近个别宇宙线源留下的印记,或者可能是银河系中不同种类宇宙线源的差异化能谱的合成效应。新的结果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宇宙线物理的基本问题,即它们起源于何种天体?以及被加速的过程具有什么样的特性?

  本期科普论坛邀请三位专家,分别从宇宙线、高能粒子空间探测以及“悟空”号数据分析等三个不同的视角,解读“悟空”号宇宙线质子能谱成果的科学意义。

  演讲人简介

  袁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家优青。研究方向:高能天体物理、暗物质间接探测、宇宙线物理。现在从事的工作之一是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数据分析和相关科学研究。

  郭建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家优青、中科院青促会会员。研究方向:空间天文探测、核电子学等,“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载荷副总师。

  岳川: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特别研究助理、DAMPE骨干学者。目前工作主要集中于“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宇宙线数据分析和相关科学研究。

欢迎参加!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工作委员会(筹)

[video:2019年12月4日 高级科普论坛(第四期)“悟空”眼里的高能宇宙线]
现场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