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缅怀陆埮院士 >> 纪念文章

难忘师恩(紫台张松波)

撰稿: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记得那天为了强迫自己推导一些东西,整天没有带手机,晚上回家才发现很多人都在议论着一个消息了,我四处搜寻,直到从一个链接点进紫台的首页,看见那纯黑的背景时,终于是无法再怀疑,陆老师已经去世了。

  心情突然就开始,一点一点地,变得很重很重了。眼睛很容易,也就模糊了,总是在离开之后,才会想起很多。

  想起第一次来南京找陆老师面试,因为自己的大意,直到第二天中午才相互联系上。当时陆老师并不在台里,我碰巧遇见马清波师兄,才知道前一天晚上陆老师竟然一直在等我。他给陆老师打电话,陆老师马上便要过来。南京刚刚下过暴雨,积水严重,我准备过去陆老师家里,或者明天再过来,但终于陆老师还是很快便过来了,和周老师一起。

  当时感觉自己很糟糕,心情沮丧,失落,又很紧张。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场我心中预期的接受考验的面试,变成了一次坦诚的解惑与谈心。那时我正大三,同时学着物理与哲学,对于天文的世界,只能说是懵懵懂懂地闯入,并当做了一个选择,呵,我竟然在想要向陆老师寻求在天文学上的发展时,反而与他谈起了,自己在物理与哲学间的摇摆。于是陆老师便跟我聊哲学,聊物理,然后与我一起探讨我应该前行的道路……当我满足地离开时,天已经黑了,我竟然与陆老师兴高采烈地说了一个下午!这是我至今最长的一次面试,却也是我感觉时间过得最快的一次面试。

  后来一四年的保研情况突然变得一团模糊,二十二年以来一直顺风顺水的我,在未知的前程面前变得敏感而脆弱,但我的心却因为陆老师的一句话便安定了下来。在犹豫彷徨的时候,在怀疑愤恨的时候,我总会想,小波,你何德何能,能被他看得起,所以,不努力,不坚持,可以吗。

  有一次,我们去参加范一中老师主持的一个会议,渐渐人越来越多,范老师惊讶着怎么来了这么多人,后来才发现居然是陆老师最先发的消息。提携后辈,莫过于此。

  多么遗憾啊,还没来得及听一次他的课,甚至还错过了大学时他的报告。一直感觉还有机会,还有机会,却没想到错过了就永远没有了。可是我虽然从未听过他的课,却又好像听过他好多次课。他总是那么忙,来去匆匆,有一次他生病了,必须要住院,我们碰见周老师来他办公室拿一些东西,而不久前他女儿刚刚把他的电脑给他送了过去。

  突然想起大学时物理学史老师给我们放的一个有关爱因斯坦的短片,他躺在病床上,眼睛明亮,他喊来护士说,请给我纸和笔。我不知道这是真实还是艺术,但陆老师让我知道:学习与研究不是工作或负担,它们已经是改不掉的一种习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