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缅怀陆埮院士 >> 陆埮院士讣告

陆埮院士讣告

撰稿: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我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战略科学家,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天文联合会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陆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2月3日11时12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陆埮先生是我国伽玛射线暴理论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陆埮先生曾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和高能天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致力于粒子物理、伽玛射线暴、脉冲星、奇异星和宇宙学等领域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研制多项国家科研项目,丰富和发展了高能天体物理,特别是伽玛射线暴(简称伽玛暴)和致密星物理理论,引领和推动了我国高能天体物理、伽玛射线暴和致密星物理理论等学科的快速发展,造就和培育了大批杰出人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陆埮先生用生命谱写了精彩的人生,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卓越贡献和高尚品格受到国内外科学家的广泛赞誉和敬仰。他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陆埮先生!

  陆埮先生永垂不朽!

                           陆埮同志治丧委员会

                           二○一四年十二月三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