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缅怀陆埮院士 >> 追忆·悼念

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汤克云唁电

撰稿: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6日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陆埮先生治丧委员会

  杨戟 周济林 甘为群 马月华 祁石 余波先生转师母周老师

  痛闻陆埮老师不幸辞世, 十分震惊。 本计划于近期内就牛顿时空与爱因斯坦时空的比较向陆老师求教, 不想先生长辞,让学晚再无机会聆听先生的解析,悲伤难已!

  2004年春,作为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理事长,陆埮先生主持了在浙江工业大学召开的引力与引力波学术研讨会;本人参加了会议,有幸认识了先生并就在中国开展引力波研究和探测事宜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有机会多次聆听先生的科学报告,每一次报告,他都用精心准备的PPT展示国际上的新进展和他本人的新想法;每一次报告,他都给我留下了居高望远、风格独特的深刻印象。

  以后多次见面,他经常询问我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他的看法;每年元旦,先生都会准时发来他亲自设计的电子贺卡。先生辞世,我们再也收不到先生的贺卡,我们失去了一位持锐进取的智者和引路人,失去了一位循循善诱的尊师,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长兄。我们相信,先生开创和未竟的事业将和陆埮星一起,运行不止。愿先生在天安祥。

  望师母周老师节哀保重!

  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汤克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