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青年论坛

第六期:基於LAMOST光譜巡天數據尋找Be星

20154月,主讲人:林建争(上海天文台)

  發射線星在恆星演化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B型發射線(Be)星是比較特別的一類,因為它自轉速度接近或超過75%的解體速度,以及其在疏散星團內的比例隨著離銀河系中心距離遠近而有不同。目前尋找Be星的方法大多靠Hα影像觀測為主,然而還有許多Be星。LAMOST光譜巡天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多恆星光譜數據,因此適合用來來大量搜尋Be星,結合即將釋放的Pan-STARRS數據,更可以準確估計在星團中Be星的年齡、距離等天文參數。我們從LAMOST-DR1兩百多萬條光譜數據庫中,利用已知的Be星在LAMOST中表現出的Hα、HeMg等譜線等效寬度來挑選,有約178個是新發現的Be星,增加了現有的Be星數量的8%,這些新的Be星樣本將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其在銀河系中及星團中的形成及演化意義。 

  林建爭目前是上海天文台博士後,畢業於台灣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博士論文主要是基於Pan-STARRS數據庫來搜尋星團以及研究其特性。主要研究興趣是從大視場巡天數據庫來尋找特別的星體及星團,研究星團成員,以及在銀河系中的動力學演化。 

  微信链接:快速自转的B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