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青年论坛

第十期:耀变体的伽玛射线光度函数及其对河外伽玛射线背景的贡献

201512月,主讲人:曾厚敦(紫台)

  河外伽玛射线背景(EGRB)的起源是一直伽玛天文中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关于它起源的可能理论解释有多种:1、一些真正的弥散源,如暗物质湮灭或衰变所产生的伽玛辐射;2、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过程中激波加速高能粒子而产生的伽玛辐射;3、大量的未被证认的点源,如活动星系核,它们包含大量的高能粒子,能产生伽玛射线辐射。在众多的河外源中,耀变体(平谱射电类星体+蝎虎天体)是探测到数目最多的一类源,成为了河外伽玛射线背景的最可能的起源之一。耀变体的伽玛射线光度函数的构建及推导出耀变体对河外伽玛射线背景的贡献是高能天体物理学中主要的研究课题之一。2008年,Fermi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发射升空,由于其高的空间分辨率和高的灵敏度,观测到的耀变体数目成倍的增加,使得人们有可能直接构造耀变体的伽玛射线光度函数,研究它们的红移演化,估算出耀变体对河外伽玛射线背景的贡献。之前的研究,表明耀变体对河外伽马射线背景贡献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从 20% 100% 不等。2015年,Ajello et al 2015Di Mauro et al.2015的研究都表明所有未探测到的点源几乎能100%的解释EGRBAckermann et al. 2015研究显示未探测到的点源能贡献50GeV以上的EGRB大约72%-100%。这些结果表明暗物质和宇宙中激波加速产生的伽玛射线的贡献很少。 

  微信链接:耀变体的伽玛射线光度函数及其对河外背景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