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青年论坛

第十二期:快速射电暴

  主题:快速射电暴

  主讲人:吴雪峰 研究员

  摘要: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快速射电暴的最新观测进展。2007年第一个快速射电暴在Science杂志上被首次报道后,在2013年在Science杂志上又报道了4个新发现的快速射电暴,并通过色散测量直指这类新发现的射电暂现源可能起源于宇宙学。在过去的3年中,快速射电暴成为天文界普遍关注的一类新现象。2015年到现在有多篇Nature论文讨论了快速射电暴的距离之谜,以及新的观测特征。我们介绍快速射电暴的观测进展,并简要介绍目前的一些主要理论解释。

  时间:4月22日(周五)中午12:00-14:00

  地点:紫台办公大楼416会议室

  联系人:褚哲(83332017)、冯磊(83332180)

  紫台青年论坛背景:紫台青年论坛是由紫金山天文台团委主办,从第12期开始,论坛由紫台青促会和博士后联谊会共同承办。论坛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紫台年轻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叉创新。论坛交流采用平等、活泼形式,不限话题,任意讨论学术、社会和生活问题,欢迎大家踊跃参与。如想了解更多论坛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PMO-Youth。

  组织形式:为了方便组织论坛,将采取研讨会形式,请感兴趣的台内青年职工(45岁以下为主,包括高级职称及以下在职人员和博士后)发个邮件回执给联系人(褚哲chuzhe@pmo.ac.cn 或 冯磊fenglei@pmo.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