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青年论坛

青年论坛第六十八期:富锂巨星的已知与未知

  报告题目:富锂巨星的已知与未知

  报告人:闫宏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个人简介:闫宏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2016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天体物理博士学位。现负责LAMOST望远镜的观测运行。先后获得基金委面上和优秀青年基金支持。主要从事天体化学丰度和银河系化学演化研究等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对于化学丰度特殊恒星起源的相关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两次发表于Nature Astronomy,入选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中国科学发展报告等。

  报告摘要:Li元素在宇宙中各个尺度的天体中持续让天文学家感到困惑达数十年之久。富锂巨星是一类特殊的天体,它们大气中的Li元素含量超过标准恒星演化模型理论值的成百上千倍。这类天体虽然在大约四十年前就被发现,但关于其起源依然是未解之谜。当我们认为即将揭开富锂巨星的真相时,新数据的出现却总是在颠覆以往的认知。本报告将对近年来富锂巨星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并从大样本、高分辨率和星震学等多个数据维度,呈现我们目前究竟由多“了解”这种天体。这些信息也许能让一些旧的问题得以解答,但它们所引起的新问题似乎更加棘手。

  时间:2020年11月25日(周三)上午10:30-11:30

  地点:仙林园区5号楼516室

  联系人:闫庆增 (qzyan@pmo.ac.cn)、王海仁 (hairenwang@pmo.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