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青年论坛

青年论坛第七十一期:从伽利略《星际信使》读懂科学精神

  题目:从伽利略《星际信使》读懂科学精神

  报告摘要:伽利略·伽利雷(Galileo Galilei,1564-1642),出生于意大利西海岸比萨城,毕业于比萨大学,意大利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科学革命的先驱。被誉为“近代力学之父”“近代科学之父”。其工作为牛顿的理论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是近代实验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其成就包括改进望远镜和其所带来的天文观测,以及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说。他从实验中总结出自由落体定律、惯性定律和伽利略相对性原理等,奠定了经典力学的基础。伽利略的名气,比哥白尼、牛顿、爱因斯坦略逊一筹,不过但凡谈及伽利略的文章和书籍,一般都会提到《星际信使》,这本书知名度甚高。《星际信使》是一本独具特色的科学名著。它是四百年前伽利略记录和报告望远镜天文学第一批观测结果的急就章,是科学新发现的第一现场,带着这位科学大师充满激情的思考脉动。虽然《星际信使》只是伽利略不到半年时间里的观测报告,他的发现也早已成为今天的常识,可全书读下来,就像英文译者所说“丝毫没有失去新鲜感,我们依然能够分享它带给那些首次阅读它的人们的激动人心的感觉”。我在书中读到的,是伽利略用他自制望远镜看到这些从未有人认识到的天文新现象时,所怀有的震撼和困惑,是他对这些现象长长的思考,试图向自己解答为什么会有这些现象——换言之,这是一份科学原始创新的现场记录,得益于伽利略优秀的文笔,它到今天依然生动如初。

  报告人:孙正凡,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个人简介:孙正凡(@松鼠老孙),天体物理学博士、科学松鼠会创始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安徽科普作协会员)、曾任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编辑。2019年获得“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家”称号。对中西方文化比较、科学发展及其对人类文明史的影响,有独到的见解。已翻译科普书二十余本,举办科学讲座逾百场。现居上海,从事科学传播工作。

  时间:2020年12月9日(周三)上午10:00-11:30

  地点:仙林园区3号楼302室

  联系人:闫庆增(qzyan@pmo.ac.cn), 王海仁(hairenwang@pmo.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