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潘君骅星”命名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苏州举行

  1014日,由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简称紫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简称天光所)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简称天仪公司)共同主办的“潘君骅星”命名仪式暨庆祝潘君骅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7周年交流会在苏州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国内光学技术研究所相关代表、苏州大学师生等出席了会议。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研究员赵海斌、杨捷兴、汪琦参加了仪式。仪式由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主持。 

  吴雪峰在致贺词中向潘君骅院士和苏州大学、天光所、天仪公司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的崇高荣誉;潘君骅院士是我国光学测试仪器和光学制造技术的奠基人,非球面光学应用的先驱者,主持完成了2.1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研制,在光学加工和检测技术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在紫台近地天体望远镜的光学研磨中,解决了技术难题,使该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表示,用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一颗新小行星为潘君骅院士命名,不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潘院士科技成就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紫金山天文台对潘院士的崇高敬意。 

1 吴雪峰副台长在命名仪式上致辞 

2 杨捷兴宣读“潘君骅星”国际命名公报 

  潘君骅星是紫台于2007115日用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国际小行星中心给予216331号国际永久编号,紫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潘君骅星是一个运行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主带小行星,其绕日运行轨道的偏心率为0.134,轨道倾角为3.74度,轨道半长径为2.297天文单位,绕太阳一周需3.48年。 

3 赵海斌介绍“潘君骅星”发现及轨道运行情况 

4 吴雪峰向潘君骅院士颁授潘君骅星命名证书 

  潘君骅院士在会上发表了感言。他特别感谢紫台给予的荣誉,也感谢学校和相关单位组织协助命名仪式及交流会的举行。说到工作贡献,他谦虚地表示自己提供的技术帮助是有限的,还回忆了自己在近地天体望远镜研制过程中机缘巧合,借花献佛的故事。他强调,即便是2.16米望远镜项目这样重要的科研成果,也是大家的功劳和团队的贡献。他说,只要是国家需要的,不管是哪个单位的事情,都会尽责去做,不计回报,不计个人得失。 

5 潘君骅院士发表感言 

  命名仪式后召开了潘君骅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7周年交流会。天光所所长朱永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军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朱日宏教授分别做了“地基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及科学探测技术”、“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先进制造技术”、“现代光干涉测量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6 合影留念 

供稿:赵海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