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唐敖庆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

  2020年11月18日,由何梁何利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和吉林大学联合主办的“唐敖庆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兰、秘书长段瑞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吉林大学校长张希,紫台台长常进、科研处副处长颜景志、研究员赵海斌,以及唐敖庆先生家属出席命名仪式,自然科学基金委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以及吉林大学相关人员参加。命名仪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主持。

  在命名仪式上,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宣读“唐敖庆星”国际命名公报;紫台研究员赵海斌介绍“唐敖庆星”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紫台台长常进向家属颁送“唐敖庆星”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星照片和轨道光盘;朱丽兰主席、李静海主任、张希校长和家属代表共同为“唐敖庆星”铜匾揭幕;唐敖庆先生家属代表应邀在仪式上发言。

  常进台长向自然科学基金委、吉林大学和唐敖庆先生家属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唐敖庆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是著名的教育家和理论化学家,是中国现代理论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被誉为“中国量子化学之父”。他表示,以唐敖庆先生的名字为紫台新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不仅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唐敖庆先生科学成就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紫台对唐老的崇高敬意。


图1 常进台长致辞

  李静海主任在致辞中深切缅怀了唐敖庆先生对科学基金事业所作的开创性贡献,是科学基金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和传承唐敖庆先生的科学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将其发扬光大,奋力把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推向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张希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唐敖庆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和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此次进行“唐敖庆星”命名,是对先生的永恒纪念,指引我们勇敢地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科教兴国,惠泽世界。朱丽兰主席在命名仪式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唐敖庆先生对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强调“唐敖庆星”命名就是对唐先生杰出贡献的高度认可,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勇攀科学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图2 李静海主任致辞


图3 张希校长致辞


图4 朱丽兰主席讲话


图5 段瑞春秘书长宣读命名公报


图6 赵海斌研究员介绍“唐敖庆星”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

  (218914)“唐敖庆星”是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5月19日用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首次发现的,2009年9月获得218914号国际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2020年1月9日,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唐敖庆星”。“唐敖庆星”绕日运行椭圆轨道的半长径为2.629天文单位,偏心率为0.093,轨道倾角为12.447度,绕太阳一周需4.26年。


图7 常进台长颁送国际命名公报和命名证书


图8 “唐敖庆星”铜匾揭幕


图9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