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张香桐星”命名仪式在上海举行

  6月8日,“张香桐星”命名仪式暨纪念张香桐先生学术报告会在上海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脑智卓越中心)隆重举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16450号小行星,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以我国著名科学家张香桐院士的名字命名。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科院上海分院、国家奖励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心、张香桐先生亲属,及脑智卓越中心领导和师生等出席了会议。紫台副台长吴雪峰、研究员赵海斌、研究员杨捷兴受邀出席。会议由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王佐仁主持。

  吴雪峰副台长在致词中向张香桐院士亲属和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张香桐院士是国际神经生理学的先驱者,也是中国神经科学的奠基人,更是一位爱国奉献的科学大家。他表示,用紫台发现的一颗新小行星为张香桐院士命名,不仅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张香桐院士科学成就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紫台对张老的崇高敬意。


图1 吴雪峰副台长致辞

  命名仪式前,与会代表在张香桐院士铜像前敬献鲜花。命名会上,杨捷兴研究员宣读了“张香桐星”国际命名公报,赵海斌研究员介绍了“张香桐星”发现过程和轨道运行情况。张香桐院士家属代表张书立先生、脑智卓越中心杜久林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中科院上海分院赵健副院长、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段瑞春秘书长分别做了致辞。脑智卓越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介绍了张香桐院士生平和学术成就。命名会后,复旦大学鲁伯埙教授和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孙衍刚研究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张香桐星(316450)是2008年2月29日盱眙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首次发现的,2012年2月获得316450号国际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2020年2月5日,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张香桐星”。“张香桐星”绕日运行椭圆轨道的半长径为2.74天文单位,偏心率为0.11,轨道倾角为3.51度,绕太阳一周需4.54年。

  张香桐(1907-2007),河北保定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理学家,新中国神经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是国际公认的树突生理功能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我国针刺麻醉机制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他关于猴运动皮层肌肉代表性、肌肉神经传入纤维的分类、视觉研究等方面的研究都是经典性的工作。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他治学严谨,淡泊名利,学识渊博,远见卓识,为我国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图2 杨捷兴研究员宣读“张香桐星”国际命名公报


图3 赵海斌研究员介绍“张香桐星”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


图4 段瑞春秘书长致辞


图5 张永清副局长致辞


图6 蒲慕明院士介绍张香桐院士生平和学术成就


图7 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致辞


图8 紫台向脑智卓越中心和张香桐家属颁发命名证书


图9 段瑞春秘书长和蒲慕明院士为命名铜匾揭幕


图10 缅怀张香桐院士


图11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