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紫金山天文台举行青年人才学习会传达学习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在仙林园区3号楼302会议室举行青年人才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的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中科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控制参会人员规模,邀请了院青促会会员,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各科研单元一线青年科技人才,共计50余人参加。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副台长吴雪峰到会指导,会议由人事教育处组织,科研处和党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首先由赵长印台长领学了院“基础研究十条”的具体内容,并结合党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代表党委和台领导班子对紫台基础研究工作提出要求:每个科研单元,每位青年人才要主动学习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部署,把个人的研究专长和兴趣与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需求结合起来,从“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下一步科研处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的落实,组织每个主攻方向研讨凝练基础科学问题,讨论策划团队群的组建思路。

  会议还邀请了刚刚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青海观测站首席研究员徐烨为青年科技人才做科研成果、创新经历和心得感悟的分享报告。徐首席从自学、深造、基础科研经历出发,介绍了银河系旋臂结构和高精度视差测量技术,展望了团队未来的科学目标。徐首席用乐观诙谐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乐趣和收获,提醒青年科技人才要敢于攀登勇于挑战,做基础研究贵在坚持和专注。

  本次学习会让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了解了党中央和院党组对基础研究的最新要求,受到了身边杰出科学家的启发和指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