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办纪念陆埮院士诞辰90周年座谈会

  2月23日,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埮先生诞辰90周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在南京举办纪念陆埮院士诞辰90周年座谈会。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中山大学、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云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和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近150人以线下或是线上的方式参与活动。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出席活动并致辞,副台长吴雪峰主持活动。

  赵长印回顾了陆埮院士一生的主要经历和科学、教育成就。他表示,陆埮院士长期从事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注重天体物理理论与天文观测的结合,提出和发展了多项新理论和新模型,特别是伽玛暴和致密星理论成果有力推动了高能天体物理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科研与教学成果。在紫金山天文台工作期间指导规划全台的战略方向,悉心培育青年学者,为紫金山天文台在宇宙学、高能天体物理、空间天文等学科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陆埮院士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淡泊名利,造就和培育了大批杰出人才,桃李满天下。今天的紫台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继承和发扬陆埮院士的科学精神,扎实工作,再创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现场播放了陆埮院士的纪念短片,让与会者再次领略这位科学大家的科学家精神。

  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原台长杨戟研究员、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王青德教授、中山大学冯珑珑教授、国家天文台原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国家天文台赵永恒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戴子高教授、高能物理研究所宋黎明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韦大明研究员、南京大学天文学院黄永锋和王祥玉教授,以及陆埮院士夫人周精玉女士等,从各个角度回顾了与陆埮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共同追忆缅怀,表达了对先生的深切怀念与崇敬之情。

  活动现场进行了赠书仪式,周精玉女士向五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赠送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传记、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丛书《仰望星空 陆埮传》,勉励青年学者更进一步传承发扬陆埮院士的科学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吴雪峰介绍中国天文学会“陆埮奖”的设立过程。紫金山天文台台务委员范一中研究员以题为“新一代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报告,表达对陆埮院士的深切怀念。


活动现场


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致辞


副台长吴雪峰介绍“陆埮奖”


陆埮夫人周精玉向青年科技工作者赠书


追忆缅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