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3月20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组织“与院士面对面”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特邀两位老科学家——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和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紫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毛瑞青,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成员代表和党政综合办公室部分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首先由青促会南京分会秘书长、紫台小组组长李翔介绍紫台青促会基本情况。随后,青促会代表们围绕青年科研人员关注的问题向两位院士请教并展开热烈讨论: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面对科研中的“硬骨头”?如何协调科研和生活的关系?如何在自己成长的同时做好研究生培养?等等。

  赵忠贤院士长期从事低温与超导研究,探索高温超导电性研究,是中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建议大家选择科研方向最好能结合自己的兴趣,结合实际应用,符合国家需求,注重自身科学判断力的培养,不盲目跟风;科研规划和目标管理要结合自己的能力定位,要有大目标的牵引,也要有阶段性目标的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要学会角色转换和心态调整,选择了科研,就应该始终保持激情、信心和耐心;研究生培养要更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

  邢定钰院士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和教学,是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他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和科研经历,因大学毕业时正值“文革”期间,近十年间先后去农场劳动、去工厂工作,33岁才有机会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并致力于自己深爱的科研工作。一路走来,他认为成功的最大诀窍就是勤奋。他勉励大家要以平常心对待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挫折,不轻言放弃,学会在逆境中拼搏,始终相信勤能补拙,在工作中勤奋进取。

  两位院士指出,天文学的发展追求极致,要看得更深更远,不仅在推动科学的前进,同时也在引领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他们希望紫台青年科研人员立志引领天文科研发展,通过科学的选题和自身的努力,真正解决一些科学问题,攻克一些“卡脖子”技术;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年轻人要勇于承担责任,在所承担的责任中成长。同时他们也希望能通过各方面努力,积极营造更有利于年轻人成长的宽松科研环境。

  赵长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两位院士既高屋建瓴为青年科研人员指引方向,又细致入微为解决实际问题指点迷津,希望紫台青促会会员们认真体会,保持信心和激情,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勇于担当,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上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