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紫台举办2016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动员会暨专题讲座

  2016年4月12日,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16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动员会暨专题讲座。台长杨戟,党委副书记、副台长赵长印,纪委书记、副台长毛瑞青,纪委副书记纪晓禾,以及包括团组首席、野外台站负责人、课题组长、科研秘书、科研和管理部门相关人员等在内的近百人参加会议,青海观测站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纪晓禾主持。

  杨戟做审计工作动员。他指出,我台科研经费均为国有资金,其使用和支出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是国家为确保国有资金合法合规高效使用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他表示台领导将带头自觉接受审计和监督,并要求团组首席、课题组长等全体科研人员以及各团组科研秘书要充分认识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严肃性,自觉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积极配合台纪监审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毛瑞青从审计目的、依据、范围、具体安排、重点内容、审计报告和整改等方面对本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做了具体介绍。他宣布了审计小组组成,并代表审计小组做出承诺,将秉承“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的原则在台党委、纪委的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期望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排查管理系统内部缺陷和漏洞,不断完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

  会议邀请审计专家、南京分院财务审计处处长、四级高管张建成做审计专题讲座。他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深入解读国家和院相关规定,总结了科研经费使用中常见的共性问题。并以宣传教育片的形式介绍了日常科研经费使用的规范和防控措施,深入浅出,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杨戟台长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台纪监审部门在日常宣贯中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宣传教育,要严格按照时间表保质保量的做好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为保证紫台“一三五”战略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科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